close

2012/08/22 馬政府裡的那些廟堂派的財經官員,完全不懂產業,他們已提不出類似於韓國那種大轉型的計畫,只會提出一些口號。而馬英九動輒搞十六字箴言,卻都是在自說自話、避重就輕,現在又要用十六個字來搞經濟,經濟怎麼好得起來?

 

 

【文╱南方朔】

 

以語言遊戲荒唐治國術

 

 

馬英九總統有個自認的法寶,那就是十六個字,只要一碰到問題,他就祭出十六個字。他似乎以為十六個字是萬靈丹,殊不知這十六個字什麼問題也解決不了,它不但不是靈丹妙藥,反而成了使台灣每下愈況的魔咒!

全世界任何政府都必然有一堆問題,大家都知道面對問題就必須靠視野、認知與方法來解決,不可能有任何人會相信問題可以靠語言遊戲來解決。但非常不幸的,台 灣即是舉世少有的例外,他對問題提不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法,一碰到問題就用辭意含混、內容閃爍的十六個字來唬弄大家。由於他擁有政權,自然不缺人去幫忙吹 牛拍馬,因而每次搞出十六個字,總有一堆人把它吹噓得好像聰明無比,這種自吹自擂成了他們自我感覺良好的基礎,而台灣也就因此而每下愈況。

 開創盛世 DVD楚狂人投資致富SOP(2冊)月薪兩萬二也要存到錢(1~3)

第一次十六字:ECFA起源

自說自話 遺害無窮

 

馬政府的第一次十六個字,乃是他當選還未就職時的「蕭胡會」,蕭秉承了馬的授意,在會見胡錦濤時說了十六個字:「正視現實∕開創未來∕擱置爭議∕追求雙 贏」,這十六個字也是ECFA的起源。這十六個字真正意思,乃是「希望北京承認台灣的中華民國,台灣就可以和大陸交往」。這十六個字北京當然不可能接受, 因此胡也回了十六個字,他一開始的四個字是「建立互信」,意思是「兩岸應有一個中國的基本認知和信任」。由此可知,這個十六字只是在自說自話,於是兩岸由 不往來,進入到虛情假意往來的階段。

北京當然知道國民黨是在搞什麼圖謀,只是它心裡知道而不說破,北京的策略是你對我虛情假意,我也對你虛情假意,反正實力是在它那一邊,虛假的和平對它並不會有啥傷害。

對於兩岸的交往沒有人會反對,也沒有人反對類似於ECFA這種安排,但真正懂原則的,應知道這種虛情假意的交往有它的侷限。ECFA這種安排也不能高估, 在兩岸交往的同時,台灣本身更要有自主的發展策略,當代經濟策略家梭羅(Lester Thurow) ○九年來台訪問,他就說:「ECFA沒那麼重要,台灣自己產業升級,提升競爭力才是關鍵。」

可悲的是,這種外國人都看得見的問題,馬政府卻看不見,於是那十六個字及後來的ECFA,遂成了敗壞台灣經濟的源頭。對於ECFA,我是打從一開始就不贊 成,我認為ECFA無助於台灣進入東協市場,反而會加速台灣產業的空洞化,並使台灣進入以大陸為中心的分工體系,將來台灣只有簡單的食品加工業及觀光消費 等低技術低工資的行業。

近年來,我始終反對ECFA,馬政府的打手尹啟銘還追著我咬,現在終於證明我的遠見比那些打手優秀太多。馬英九的第一組十六字,對台灣真是遺害無窮。

 

(圖片提供╱新新聞)

 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+我家就是國際學校(2冊)趁我們還活著──Duty Free大亨偷偷送走億萬財富的真實故事ECFA時代的大陸產業政策法:最新法規解讀、案例分析與風險提示

上一次十六字:東海和平倡議

前後矛盾 說了等於沒說

 

馬英九上一次的十六字,則是「東海和平倡議」的「主權在我∕擱置爭議∕和平互惠∕共同開發」這十六個字,乃是我近年來看到的最荒唐的語言遊戲。

馬政府乃是全球最懦弱怕事的政府,它為了將懦弱合理化,將它說成了是愛好和平。在南海問題上,它怕中國、怕美國,甚至連越南、菲律賓都怕。因為它什麼都 怕,在南海爭議時,台灣有立委要上太平島,它都怕得要命,擔心替它惹來麻煩。而在東海問題上,它怕日本、日本後面的美國,也怕中國,於是對釣魚台島為中心 的東海問題,它不敢去爭主權,而是講了十六個字的「東海和平倡議」。

這十六個字裡,一開頭的八個字「主權在我∕擱置爭議」就已自我矛盾,不知所云。因為這八個字是說:「釣魚台主權屬於我,可是主權問題我不去爭。自己的主權不去爭,不正表示,主權不在我」嗎?八個字兩句話就前後矛盾。這十六個字不是說了等於沒說嗎?

而更荒唐的,乃是馬政府懦弱怕事,最後事情還是找上門來。香港保釣人士王化民,乃是人所皆知的香港親台派,馬英九就職時,他還帶團來台參加。他在登島插旗 時,也帶了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去插,這下子馬政府慌了手腳,王化民等於幫馬政府惹上了大麻煩,於是馬的親信國安高層立刻出面撇清,宣稱香港人的保釣不是 真保釣,而是要故意製造兩岸聯合保釣的印象,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已成了統戰的工具。馬政府怕保釣怕到了如此沒有立場的程度,幫它插旗的人它不敢肯定,反而去 誣賴人家是在搞統戰陰謀,海外華人今後還敢支持它嗎?

 

(圖片提供╱新新聞)

 再貴也能賣到缺貨的祕密:讓好品牌一秒現形,顧客立刻買單的13大策略30歲前買對股票就像印鈔機:有錢人絕不會告訴你的股票買賣祕密買房子 顏炳立教你這樣算

現在十六字:處理保一危機

空頭支票 台灣經濟再爛八年

 

馬最近的十六個字,乃是最近台灣經濟更加惡化,成長率已掉到只剩下一.六六%,如果第三、四季更加惡化,可能會有保一的危機,於是馬又提出新版的十六個字:「排除障礙∕調整心態∕八年入T∕能快就快」。這十六個字乃是近年我所看過的,談經濟問題最糟糕的一個。

稍懂台灣經濟的人都知道,台灣經濟惡化最大的主因乃是把經濟過度的放在對岸上,於是大陸一緊縮,以及加強自製的比重,台灣出口一定大幅下滑。根據TMF最 新報告,台灣過度重押中國,而又沒有自主策略,乃是經濟崩壞的關鍵,而馬的十六個字,對這些最重要的部分私毫也沒有觸及。

他的十六個字,又是TPP的空頭支票,好像入T就解決一切問題,而不知道入T並不確定,自己有沒有產業轉型才是關鍵。他的入T要八年,難道台灣經濟還要再讓它爛八年嗎?

 

廟堂派財經官員

只會喊口號 格局日小

 

最近這幾年,馬政府裡的那些廟堂派的財經官員,完全不懂產業,他們已提不出類似於韓國那種大轉型的計畫,而只會提出一些口號,如「黃金十年」、「三業四 化」、「亮點產業」、「振興景氣方案」、「傳統產業維新方案」之類。最近行政院提出所謂的「亮點產業」,即顯示出台灣的思維已下降到在國際分工體系裡的下 端,而非上端。台灣的財經官員已格局日小,大官只會講十六個字的空話,中官們也在唱口號,台灣的經濟怎麼可能好得起來?

因此,馬英九動輒在搞十六個字,由過去的經驗已經可看出他的十六個字都是在自說自話、避重就輕,現在又要用十六個字來搞經濟,經濟怎麼好得起來?台灣今天每下愈況,就是被這些十六個字所害!

 

※延伸閱讀:
南方朔 :國民黨炒作鞏固領導中心秀!

【完整內容請見《新新聞》1329期;訂閱新新聞電子版

文章出自於 http://mag.udn.com/mag/newsstand/storypage.jsp?f_ART_ID=408418

圖解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圖解生活中90個財經關鍵詞:看懂這些,就能比別人早一步察覺景氣變化財經議題即戰力:看懂金融危機、景氣波動與政策的經濟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bilesh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